潛水知識

潛水知識

    ◆ 不會游泳可以學習潛水嗎?
    提起潛水,很多人第一反應就是要會游泳。關於這個問題,雖然兩種運動都是發生在水中,但其實並沒有特別直接的關聯。這個圈子裡有很多不會游泳卻精通潛水的愛好者。
    實際上,潛水運動中,移動依靠的是腳和中性浮力,然而會游泳的人,在潛水時會習慣性的做出「蹬」腿的動作,這其實不利於潛水,所以這方面反而不會游泳的人比較有優勢。
    當然,雖然游泳不是潛水的必須條件,但是會游泳多少會給初學潛水者心理加分。而且考取潛水證的前提條件是:能游泳200米,浮潛(帶面罩、呼吸管、腳蹼)300米或在水上漂浮10分鐘。
    另外,學潛水一定不能「怕」水,如果天生對水恐懼,可能今生就註定與這項精彩運動無緣了。

    ◆ 潛水有什麼好處?
    潛水和世界上很多運動不一樣,它除了正常消耗你的體能,起到鍛鍊身體的作用以外,還能讓人從中收穫到無窮的樂趣,擴展你的視野。有人說,你在海底世界探索10分鐘,遠比你在地陸探索10個小時見到的生物還要多(當然這也取決於你在哪裡潛水)。奇妙的海洋世界一定會帶給你驚喜。另外,潛水還可以幫你形成良好的性格。因為潛水是一項絕對不允許你慌亂的運動,任何時候都應該保持安靜、沉著,當遇到突髮狀況時一定要冷靜思考和行動。所以經常潛水,除了讓人開拓視野、保持身材以外,還能協助你養成沉穩的性格。

    ◆ 幾歲可以學潛水?
    筆者在埃及地中海畔遇到的教練,在12歲時就開始潛水了。這不禁讓人感嘆,生在海邊真爽。實際上按照規定,要參加國際專業潛水教練協會(PADI)開放水域潛水員課程或青少年開放水域潛水員課程的人,必須年滿10歲。

    ◆ 潛水還需要潛水證嗎?
    人來到這個世界上,仿佛就是來領取各種「證」的。比如你在陸地上開車,需要駕照;在天空上開飛機,需要飛行執照;到海底去潛水,同樣需要一張執照,也就是潛水證。
    可能有些朋友沒有潛水證也曾體驗過潛水,但那只能算作初步體驗,必須有教練手拉手帶領,且下潛深度不能超過12米。這樣的體驗只給你在海底世界開了個小孔,而且有很大的安全隱患。想要體驗真正奇妙的海底世界,還是必須認真學習潛水相關技能,最終獲得一張潛水證。
    不過,如同有了駕照後不代表你一輩子都能開好車,考取潛水證只是學習潛水的第一步,只有不斷學習和體驗才能使你的潛水更安全,更有趣,更精彩。

    ◆ 去哪裡考潛水證?
    考取潛水證,主要是到具有潛水授課資格的潛水學校或中心。以PADI為例,是去PADI官方授權的潛水學校學習,那裡會有專業的教練和專門的教材來細緻傳授關於潛水方方面面的知識,一系列考試通過後就可以獲得PADI頒發的潛水證。而在每一個適合潛水的海域附近,如泰國、馬爾地夫、埃及等,都能找到這樣的潛水學校或中心。

    ◆ 世界上有哪些潛水培訓組織?
    世界上的潛水組織有好幾百個,目前,世界較大的潛水組織有世界潛水聯合會(CMAS)、國際潛水教練協會(NAUI)、職業潛水教練協會(PADI)等,最通用的就是PADI。
    PADI創始於1966年,在世界各地擁有2.5萬名教練,每年約發出超過50萬張潛水執照,這使得PADI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潛水訓練機構。

    ◆ 潛水證有哪些等級?
    以PADI為例,常用潛水員等級如下:
    OPEN WATER DIVER(開放水域初級潛水員)簡稱OW

    開放水域初級潛水員是最基本的潛水課程,受訓學員可以學習到潛水技巧、與潛伴潛水時的潛水安全知識。課程包含有5節室內課程、5節游泳池實習課程及4次海洋實習課程。
    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開放水域進階潛水員)簡稱AOW

    本課程提供參加學員不同的專長潛水訓練,如深潛、船潛、水中導航及夜潛等。課程須完成5次開放水域潛水(開放水域進階潛水員)或9次開放水域潛水(開放水域進階加級潛水員)。參加學員必須具有開放水域初級潛水員或其他同等級之資格。